Wednesday 3 August 2011

框框外的世界

记忆中曾经写过这样的一篇文章:

『当人人都觉得空闲时就看电视,甚至把电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,我家却是例外。所有的连续剧都是禁看的,电影也得经过我妈的允许后才能看。看电视的时间少之又少,少的甚至一整个星期都没有开过电视。据我妈说,那是为了我们好,她不想我们被电视污染,更不像我们浪费那宝贵的时间在那5秒换一次画面的框框里,他告诉我们框框外的世界更美,更精彩,而且可以亲身经历呢!

没有看电视的我究竟日子怎么过的呢?

小时候我在圜丘长大,那时候的小朋友都要早睡早起。因为学校离我们好远,路程大约需一小时。放学回到家都已接近两点了,洗澡吃饭后,就是功课时间,接下来就是一天里最兴奋的时段也就是出外游戏的时间,一直到傍晚时刻,晚餐的来临,游戏才结束。大约八点半就被妈妈赶上床睡觉了。一天也就这样过了,哪有看电视的时间呢?

离开圜丘生活时,我已经九岁了。来到这个陌生的住宅区,没有了小时候的玩伴,电视节目依然在我身边擦身而过。在傍晚时刻,家家户户都开着电视不约而同看着同样的节目,我却骑着轿车去聆听着哪家的电视声量最大,哪家看的节目与别家的不同。在这空荡荡的马路上享受着微风吹来,吸入的空气也不怎么污染了,有时还可以看到日落呢!整个天空都被染成红橙色,太阳却像一粒挂在天空的黄蛋,多美的一幅画啊!知道路边的街灯亮起,才依依不舍的回家,面对着刚从学校拿回来的功课。

随着年龄的增长,在书桌上的时间也比较长了,除了功课和读书外,书桌也成为我发呆的好地方,涂鸦的好地方,甚至是剪剪贴贴的好地方。而且最近看小说也加入了这个好地方,一天里看完一本百页的小说已经是很普通的事。书桌旁的收音机似乎二十四小时开着陪我度过了这些岁月。此外,往外跑的时间也多了,学校的活动,补习班也占据了我的时间。

几乎取代看电视的时间是聊天吧!只要有时间,不分时候,无论早午晚,我们都会毫无掩饰地说出想说出来的话,一讲就没办法收口。从学校发生的事,报章上的新闻,小说读后感,街上奇遇,对他人的不满,到心事都可以把出来分担与分享。这也可以使我欢乐的时候,也可以是最温馨的时候,最感动的时候。

当然被禁止的事情总是特别精彩,令人忍不住的去接触它。偷看电视我们也尝试过不少次,虽然中间有被我妈逮到,但我们仍然不放弃看电视。我妈不在时或者我妈在睡觉时(注意是熟睡后哦!)我们都尝试过了。(如果你发现哪天我一直趴在桌上睡觉,大概就是前一晚偷看电视了!)甚至有时候我发现我妈其实也知道我们在偷看的,只要不是太过分的他却都不会追究。可能他要给我们过跟别人不一样的生活吧!让我们在成长的岁月里,有着警长,又刺激,又害怕被逮到看电视的回忆吧!

你看我现在又想偷看电视了,你猜现在几点了呢?』

文章的标题就是『框框外的世界』,不过这里框框外的世界不再只是小小的电视而已,框框也涵盖了,我生活的圈子,社会,甚至我们自己对一些事物偏见……我希望我能走出这样的框框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东西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